學生成長

學生支援組

 

推行「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政策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資源調配,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及
學校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透過不同渠道,與家長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

資源

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本校獲教育局增撥的額外資源包括

學校發展津貼;
學習支援津貼;
增補基金;及加強言語治療津貼。

支援措施及資源運用方式

本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下列支援措施

成立特殊學習需要支援組,資源老師作統籌,成員包括課程融合教育助理、班主任、社工和各學科教師等。
增聘3名教師及6名教學助理與全校教師以「全校參與」模式照顧個別差異;
安排抽離學習小組,為學業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小三中文、小五英文、小四、小六英文及數學的加強輔導教學;
運用增補基金,因應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讓他們更能投入學習。例如為聽障學生購置無線調頻系统、為視障學生購置放大機;
購買「言語治療服務」,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提供小組/個別言語治療;
安排教教學助理以協作教學模式在課堂上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又透過課堂觀察,記錄學生的學習成果,在適當時候,向家長報告;
設立「融合小天使」計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幫助;
設立「朋輩伴讀」計劃,協助有讀寫困難的學生溫習中文默書範圍,以提升他們的認讀能力;
提供家長教育,包括講座、培訓班及工作坊,讓家長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特性,從而配合學校的措施;及
邀請教育局及專業發展學校,為教師提供培訓,包括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和教導患有自閉症的學生的策略等。

教育局-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王陳惠寬女士

觀課
參與個別學習計劃會議
回應教師及家長咨詢
為懷疑有讀寫障礙學生進行評估

路德會啟聾學校

到校為聽障學生進行訓練
回應教師及家長咨詢

「賽馬會喜伴同行」社交小組

與融合組及明愛中心合作,透過遊戲、情境代入及討論等方式幫助自閉症學生提升溝通技巧、情緒管理、社交思考等能力,盼能促進自閉症學生的社交能力,與同儕建立友誼,提升校園的共融關愛文化。

Image
Image

2019/20學年參與計劃

賽馬會喜躍悅動計劃

負責機構:香港大學
提供第二層小組支援
提供家長小組

Image

小息活動

FunFun樂

活動目的

增強自信心
增強自我效能感
改善社交技巧
增強關愛共融文化

活動內容

邀請學生及幾位融合生擔任「融合小天使」,目的是希望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及自我效能感,他們需要為參加者點名及在旁協助指導玩耍。同樣,被邀請的學生同樣需要在遊戲中學習忍耐輪候,與同學分享玩具,老師更會鼓勵他們嘗試向同學介紹遊戲玩法。他們亦可邀請班內的同學一起參與。透過集體遊戲及玩合作性玩具,擴闊學生的社交圈子及提升社交技巧。

 

Image
Image

羊咩咩伴讀

活動目的

提升學生的認讀中文字詞的及說話能力
增強關愛共融文化

活動內容

高年級同學會與融合生溫習中文默書範圍,從中透過互動發問,提升學生的認讀中文字詞的能力。

 

Image
Image

學習班

活動目的

提升專注力
提升自理常規
改善社交溝通
改善情緒控制能力
提升中文讀寫能力
提升學童解讀自己和別人的情感及思想能力
升中訓練

活動內容

就讀主流學校的自閉症學生在學習上的表現與一般學童無異,但是他們在社交溝通上卻會出現很多障礙,例如不懂辨別他人的情感、重覆於某些話題或難於與其他同學建立友誼等。而他們亦有一些固執的行為表現:例如對輸贏的執著、對某些人物/物件/活動的偏好等,亦會令人感到煩擾,甚至感到難於處理。本校融合生多是自閉症學生,助理除了在平日在課堂上的協助外,亦會利用導修課及放學後時段進行學習班。

 

Image
Image

專注力提升小組

活動目的

提升專注力
加強執行功能能力
改善社交溝通

活動內容

就讀主流學校的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學生的注意力、活躍程度及控制情緒、行為的能力,較同齡的學童有差異,以致學習及社交上出現障礙,如難以安坐、注意力短暫、容易分心、自制力弱、在活動時不能安靜地輪候,經常不能依從指示完成工作、經常打斷別人的說話等。助理及外聘小組導師會利用導修課及放學後時段透過不同的訓練及小組活動訓練學生,提升他們的專汪力。

支援有讀寫困難學生學習小組

活動目的

提升中文寫作能力
增強自信心

活動內容

校內中文教師會利用導修課時段,為小二、小三及小四級中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以小組形式教授他們中文寫作技巧,以協助他們跟上大班同學的進度,同時亦讓教師可照顧個別學習差異,使學生也能完成課堂練習,增強他們的自信。

融合教育戶外活動

活動目的

提升中文寫作能力
增強校方、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

活動內容

本組為增進「接受輔導的學生」、「小天使」學生、家長及老師之間的溝通,故特別安排是次戶外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藉此機會讓他們放鬆心情,與家長及老師一起歡度愉快的一天。

 

Image
Image

課業調適

協助老師為評定為讀寫障礙或學習小組計劃的同學中、英文默書或課業進行調適

提升中文寫作能力
增強校方、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

特別考試安排

抽離考試

提供安靜環境,讓學生在熟悉的融合組老師監考下能夠更專注

評估及考試卷

調適為讀寫障礙或成績稍遜進行評估及考試卷調適

言語治療

19-20年度負責機構:專業教學及治療中心

在校內為有語障問題之學生提供訓練機會,希望透過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指導,讓他們在發音、語言、聲線、用語等需要改善的地方得到指導及糾正。除了在學生層面外,我們在學校、老師及家長三個層面上亦提供協助,如每次訓練後有功課讓家長得知每次的訓練內容,並安排言語治療師入班協助訓練說話技巧、到課室觀察語障學生上課。言語治療師更會與級任老師進行互相觀課及個案會議,從而學習如何在課堂運用說話訓練技巧等。

 

Image

故事媽媽工作坊

Image

家長講座

Image

教師講座

Image

個案會議

Image

入班協作

Image

伴讀小天使訓練

基本策略

Image

視覺提示咭

Image

聲量表

Image

社交故事

 

想法解讀

自閉症學童升小適應技巧

聯絡及查詢: 如家長對以上支援措施有所查詢,可致電2691 1426,聯絡特別學習需要學生支援統籌許玉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