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天地

常識科

 

小學常識科

為學生提供學習經驗,讓他們更了解自己及所處的世界。
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他們的各種能力,以探究與科學、科技及社會有關的課題和事件。
培養學生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讓他們有健康的個人與群性發展。

施行要則

本校按常識科課程指引的建議推行常識科課程。
根據常識科課程架構及建基於學校的優勢,發展校本常識科課程。
運用多元化的學與教策略,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
提昇教師的專業發展及協作能力,以促進學生的學習。

課程宗旨

常識科課程旨在協助學生

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公民。
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責任,並關注本身福祉。
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家和世界。
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關心科學與科技發展對 社會的影響。
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

學習目標

我們期望學生能

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自己和別人,並重視和諧的人際關係;
了解身處的社區及香港其他社區的發展、特徵及其將來潛在的轉變;
關心家人、香港社會、中國以至整個世界;
對研習物質世界、能源運用、生物、地球以至宇宙間事物的科學問題產生興趣,並培養探索、探究和尋找有關答案的能力;
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並培養保護環境的責任感。

中央課程

常識科的課程具備開放和靈活的課程架構,並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 和學習重點,讓學生透過下列六個學習範疇,建構學科知識、發展 共通能力、以及培養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

健康與生活
人與環境
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
社會與公民
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
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學校環保政策

本校常識科採用「探究為本」學與教策略,在各級不同的單元內,透過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讓學生綜合知識,發展共通能力及培養良好價值觀。
亦因應近年科學及科技教育發展的需要,本校發展了校本STEM教育課程。STEM包含的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科技、ENGINEERING 工程、MATHEMATICS 數學」,課程除發展學生的科學及科技知識外,更強調學生面對問題時,透過動手製作發進行測試,找出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案,培養學生面對現在或未來所必需要的一種重要學習方法。

學校編程教育

四年級 五年級
結合電腦科,推展編程micro:bit編程教育課程。 結合電腦科,推展Scratch編程教育課程。

STEM 教育發展計劃

一年級 課程加入電腦科及視藝科元素,開展跨學科科技探究課程。  
二年級 製作「紙蜻蜓」 探究影響紙蜻蜓在空中飛行的時間的因素。
三年級 製作「保冷瓶」 探究如何讓保冷瓶有最佳保冷效果。
四年級 製作「濾水器 探究可潔淨污水的最佳方法。
五年級 製作「立體影像投射器」 探究能投射最清晰的立體影像的投射器。
六年級 製作「太陽能車」 探究太陽能發電如應用在驅動機械上。

各級「探究為本」及「STEM」 教育學習活動相片

 

二年級

公園考察

Image
Image
Image
電子學習

 

Image
Image
Image

 

三年級

不同衣料的特性

Image
Image
Image

 

四年級

水的探究

Image
Image
Image

 

五年級

立體影像投射器

Image
Image
Image

 

六年級

火箭發射器

Image
Image
Image

專題研習及各級主題

專題研習是課程改革四大關鍵項目之一,它是有效的學與教策略,推動學生發揮自我導向的學習。研習大多以富挑戰性的問題開始,讓學生有機會在某時段內,進行計畫、閱讀、資料分析和決策。它能幫助學生把知識、能力、價值觀和態度結合起來,並透過不同的活動建構知識。
在研習過程中,學生會從多種渠道,使用多元化的學習資料,透過另類的學習經驗建構知識。

 

年級 專題研習題目 戶外學習地點
一年級 遊公園 動植物公園、濕地公園
二年級 為我們服務的人 沙田消防局
三年級 香港旅遊樂趣多 海洋公園、太平山頂
四年級 健康的身體 (編程課程) 「水知園」水資源教育中心
五年級 創意電動小玩意(編程課程) 香港科學館
六年級 太陽能車 全終審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