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蕭偉樂校長

「錘煉・精進」

中國古代鑄劍共有五個步驟。
第一, 制范,即製作供澆鑄用的「劍范」;
第二, 調劑,調合鑄劍各種合金的比例,主要為銅、錫、鉛等原料;
第三, 熔煉,將調整好的比例的合金原料裝入坩鍋以高溫溶煉為一體;
第四, 澆鑄,將合金溶液倒在劍範中,待冷卻成型;
第五, 修治,刮削琢磨,使其表面平整光滑;砥礪開刃,使其變得鋒利。

古代所有名劍,都是經過以上步驟鑄成,當然中間亦加入不同的獨門技術,使之成為不朽名劍。禾信今年正式踏入四十五周年,學校以「錘煉・精進」作為校慶主題。在我們眼中,每一個禾信學生都是等待開發的精金,學校「製范」為學生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建立學生成長的楷模;學校透過不同的教學法、多元智能的培訓、六年一貫的生命教育課程,為學生「調劑」出最好的成長元素;我們以古代鑄劍師的匠人精神,不畏爐火高溫,不懼打鐵艱辛,歷盡千錘百鍊,經過「熔煉」、「澆鑄」、「修治」,用心鑄造每個禾信學生,讓他們呈現自身的璀璨光芒。「錘煉・精進」這個校慶主題背後,體現了中國古代智慧和文化精髓。在當今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錘煉・精進」更是我們必須具備的品質,我們希望每個禾信同學都能專心致志地學習和鍛鍊自己,日後能成為光芒萬丈的名劍。

「錘煉・精進」除了是對同學的寄望外,作為學校,我們同樣會秉持「錘煉・精進」精神,不可故步自封,要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和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和競爭力;禾信會繼續強化優勢,在學術、品格、多元智能加強培訓,帶領禾信學生向下一個高峰進發。在四十五週年這個值得感恩的時刻,我們不會忘記先賢的教誨,各位老師定會承先啟後、謹守崗位,努力做好本份,每天以熱誠及正面態度迎接每一日的挑戰;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支團結的團隊卻能互補不足,創造無限可能,禾信會繼續在社會發光發亮,榮神益人。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二零二三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