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天地

數學科

 

數學課程的宗旨

培養學生構思、探究、推理、傳意、建立及解決問題,以及從美學和文化的角度欣賞數學的能力。

數學課程的重點

重視基礎的知識和技巧,以及學會如何學習、具邏輯和創意的思考、建構和運用 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獲取和處理資訊、作出正確判斷、以及善於與人溝通的能力。
重視數學的內容與學習過程,這是由於思維能力是不能憑空發展的。
發展學生對數學學習的信心及正確態度。
利用適當的練習,以幫助他們掌握學習數學的基礎技巧。

數學的學與教

為學生編訂了讀寫結合的「校本寫作課程」,透過多元化的寫作題材,如創意寫作、情境寫作、實用文寫作等,來豐富學生的寫作經驗和興趣。

推廣閲讀

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 我們期望學生能:

 

理解數學概念及有關技巧;
理解數學符號的運用;
在現實生活中應用數學知識;
發展思維能力和培養學習數學的正確態度;
保持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及
參與與數學有關的活動,以擴闊數學視野。

本科關注事項

推動自主學習,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
優化教師教學表現

目標 策略/工作 時間表
1.1 教師善用電子學習資源推行電子學習,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自主學習的能力 1.1.1 支援學生使用平板電腦。
1.1.2 引入「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設計電子學習課程 / 課業,
讓學生透過電子學習資源進行課前準備或課後的延伸學習活動。
全年度
1.2 透過電子學習工具促進學習的評估 1.2.1 數學科於四至六年級運用平板電腦進行課堂學習及評估。 全年度
1.3提供不同的渠道展示資優學生的成果 1.3.1 參與教師工作坊認識自主學習實施策略。
1.3.2 數學科教授學生不同的學習方法。
1.3.3 數學科在課業設計加入自主學習的元素,如:課前預習、課堂運用、課後反思及延伸。
全年度
1.4 透過STEM教育強化學生在跨學習領域的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1.4.1 進行以科技探究為本跨學習領域的專題研習活動。
1.4.2 數學科配合常識科五年級學習單元與視覺藝術科共同發展跨學科課程。
上學期
全年度
2.1 提升教師應用電子學習進行教學的能力及信心 2.1.1 資訊科技教育組協助數學科長推動電子學習進行教學。
2.1.1.1 參與共同備課會,為科任老師提供技術支援。
2.1.1.2 於課程組會議上解答科長推行電子學習時遇到的問題。
2.1.2 透過共同備課,教師共同設計電子學習活動及分享應用電子學習的教學心得。
2.1.2.1 數學科於四至六年級在共同備課會上設計電子學習活動及分享教學心得。
2.1.2.2 數學科透過同儕觀課,教師互相觀摩,分享經驗。
全年度
2.2 優化教師的課堂提問技巧,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 2.2.1 參與全校性加強教師應用提問技巧工作坊。
2.2.2 數學科引用2001年版布魯姆(Bloom’s Taxanomy)認知領域教育目標分類表設計不同層次的提問(記憶、了解、應用、分析、評鑑、創造)。
全年度
2.3 建立本校教師學習圈的文化 2.3.1 設立「觀課週」 全年度

數學問答比賽

Image
Image
Image

數學遊蹤

Image
Image
Image